社群團隊如何擬定出一個 iPhone App 企劃案

Design iPhone App Project

前言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最近我參加了讀書會社群,一個來自各個領域不同背景的夥伴們,因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我們想學 iPhone App 相關的企劃、使用者行為研究與技術等知識,所以我們凝聚在一起讀書,為了書讀能學以致用,我們就組成一個社群團隊,目標做出屬於我們的 iPhone App。我們歷經了兩個月閱讀 iPhone User Experience 一本書,也開始討論出我們想要做哪一類型的 iPhone App,現在走到了如何敲定一個 App 企劃案。

我們針對『交友、攝影』這樣的主題來開始進行討論我們的 App 企劃,這過程相當不容易,因為大家背景不同,想法不同,興趣不同,太多原因我們都不如此不同,我們要如何產出單一個心服口服,共同一致的 App 企劃案呢?

社群團隊跟我們平常工作團隊有何不同?社群團隊因為來自各自領域,大家挪出假日時間齊聚在一起,目標為了學習新知識,所以我們首先要找出我們可以運作下去的動力,開始起頭是因為先有個概念說我們要學習參與過程,因為我們彼此可能有新手,這些夥伴可以參與到工作上無法扮演的角色,也有實戰經驗夥伴們。大家可以 Open mind 提出自己的 idea,而且必須從每一位不同的 Idea 去找出個共識,相當不容易。關鍵不外乎還是在溝通,每一個人要講出自己的想法,不論是 good idea, not good enough idea,所有夥伴都要給予熱列掌聲,這樣大家才能會有更強烈參與感與肯定感,最重要我們是來學習的,所以不恥下問,虛心受教是基礎的共識,如此我們才能共事。


一個社群團隊如何擬定出一個 App 企劃概念?

每人一張紙,寫下心目中的 App 企劃案

我們每一位發了一張黃色的橫條紙 (經過証實黃色的紙張書寫起來會更有靈感,激發創意),寫下『情境描述為什麼要有此 App、它能帶來好處與解決怎麼樣的問題』。將此 App『訂定主題』,『找出銷售點』,『列出功能會需要用那哪些』,這過程目的是激發大家心目中最渴望擁有的 App,從渴望程度一直逼到跟大夥講出來,創造出那個 Passion。

輪流講出動人的企劃案

大家圍成ㄇ字型,每一位我們輪流到中間,拿著手上的黃色紀錄紙,跟大家說出動人的故事情境。順便拿起馬克筆,在桌前超級大張的白紙上,用圖形畫下自己的點子,將關鍵字、關鍵流程、關鍵的精髓紀錄下來,最後再將書寫記錄紙貼在旁邊空白處。大家一一輪流跟大家介紹心目中的 『交友、攝影』 App。除了介紹人將之外,大家可以扮演類似老闆、投資人、消費者的立場來跟介紹人請教,題目、銷售點、概念哪方面不清楚,討論到清楚。在這過程大家可以學習到提案的應變能力,以及觀摩大家用心的點在那些地方。如果有用心參與,將會發現每一位認真起來都很優秀、優缺點也都會有,這樣很正常。

當大家的點子都提完,我們該如何篩選出唯一主要企劃案呢?

Idea 過濾檢查表

我們寫下來大家對於一個 App,在給予打分數上會有哪些分析指標。大夥們訂定出了『實用性、技術可行性、趣味性、互動性、誘因性、具黏著性、照像攝影功能、便利性 (簡單 / 快速) 』這幾個評估特色。將每一個企劃案套入這些特色,給予投票裁決說是否有足夠的條件符合該特色,將這些特色對照給與紀錄。另外我們將所有企劃案撇在一邊,大家來投票將這些特色給分,認為這每一個特色在我們心目中的重要性,最後我們就排出了檢查表的權重。

權重統計

點子企劃案有了、對照檢查表也有了、特色權重分數也有了,就是答案揭曉的時候到了。App 企劃案星光大道就這樣全部套用在一起,我們的分數就一一開出,得到冠亞季軍等名次的企劃案。

最後

我們在這過程目的是希望在民主開放式 Open mind 團隊下結合大家不同的意見和點子,最後產生出我們認為最 Powerful 的單一企劃案。但是不要忘記,我們不是要那唯一一個企劃案,要的是所有好的特色,只是以一個為核心,其他未入選企劃案裡面只要是可以抽拉出來的不錯功能特色,何不就將它加入我們的勝出這個企劃案裡面,作為加分的效過呢!

Comments

  1. 將『民主開放』團隊標題改為『社群』團隊,發現這樣形容比較貼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