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Kindle 的閱讀體驗

Amazon Kindle 拿著閱讀至今跟著我已經一個月了,他真的是閱讀上很好的個人圖書館。我在開始這個部落格有提到,如果我們不再學習,我們就不會進步,學習是要靠自己的。Kindle 他不只是一個黑白閱讀平面裝置,更是一個隨手可讀可翻的學習好幫手。

Amazon Kindle 可以分為硬體裝置、軟體閱讀、平台服務。

Kindle 硬體裝置在閱讀上相當的輕巧,隨身攜帶都不成問題。電池方面如果把網路連線關掉可以撐比較久,如果網路沒有關閉的話,平常時常閱讀大概不到一星期要充一次電。他在左右兩邊都各安排了左右翻頁的箭頭按鈕,可以依照個人拿著的習慣來翻頁。

Kindle 的裡面呢?作業系統本身提供了閱讀上各種控制的操作,包含了基本翻頁到快速 Go to 封面、目錄或者第幾頁。由於 Kindle 在翻頁上速度跟翻實體書瀏覽速度截然不同,所以有目錄查詢幫上很多忙。閱讀時候如果看到重點可以隨時劃下底線,輸入些筆記在旁邊,碰到不會的單字詞有英文字典可以提供英文翻譯。或者哪一頁相當重要可以加整頁面折起來作為查詢快速翻閱使用。雖然 Kindle 可以閱讀各種文字檔案類型,但是要完全支援上述那些閱讀體驗,要用 Mobis 檔案。所以在 PDF 放到 Kindle 裡面看,就會相當的失敗了,因為它是把每一頁變成圖像在讀,要移動游標看特定的區塊,放大和選取方面和我們一般由左至右閱讀有不順的感覺。所以目前為止我放在 Kindle 裡面都是 mobis 檔案為主,剩下檔案類型就回到電腦上閱讀。

Amazon Kindle 本身提供了 Whispersync 服務,這是要在 Amazon Kindle store 買的書才能享有此服務。Amazon 在賣一個 kindle 版本書時候,提供了一個 Buy once, read any where 的機制,讓同一本書可以在 Kindle 裝置上面閱讀之外,Mac 電腦、智慧型手機上都可以下載來閱讀,而且提供了同步的機制。例如今天在 Kindle 上面看完同步後,稍候在 Mac 上面打開,即可同步到剛剛看的最新頁面,讓閱讀不間段。此外最近 Amazon 在 Kindle 多了一個 Social reading,每一個註冊 Amazon 有買 Kindle 書的會員可以在 Amazon 官網建立自己閱讀頁面,讓自己在閱讀上劃下任何重點以及摘錄筆記,可以做分享,甚至分享到 Twitter 上面。且 Amazon 在賣 Kindle 版的書籍,通常會比原來實體書在打個折扣,通常是 60% 折,這方面有他們和出版商定價策略,網路上許多部落格都有在說名這點介紹。我們在閱讀上可以選擇 Kindle 版本享有比實體書的折扣,算是不錯的回饋了。

Kindle 買的書可以出借給有 Kindle 閱讀的朋友,這邊要看出版社和作者是否有授權使用此借書功能,而且很可惜,幾週前我在研究上發現,僅有美國境內可以使用此服務。

如果我今天不在 Amazon 上面買 Kindle 書,是否有別的管道?是有的。Amazon 是一個全球最大線上通路的平台,當然他賣的 Kindle 書是來自各個大小知名出版社,所以我們往出版社追蹤發現,有些出版社是有在賣電子書的,選購上要注意到是否支援 Mobis 檔案即可。目前我時常買的出版社是 O'really 和 Pragmatic 這兩家出版社。而且精明的消費者會發現,在出版社官網買的 Kindle 書比 Amazon 賣的實體書便宜些,這是價格上更大的優點,但是相對的會少掉 Amazon 提供的服務 Whispersync,不能自動下載,不能分享註解,不能在其他像是 Mac 或是 iPhone 的 Amazon software 上閱讀。但是在出版社買的另外好處是,出版社賣的是電子書,所以除了 Mobis 檔案之外,也開放可以 PDF 下載,所以也可以達到我們回到電腦前面閱讀使用。

整體而言,Kindle 提供給我們靜下心來閱讀最大的工具,如果我們今天要快速瀏覽查閱資料,就必須回到電腦前面,透過更快的切換頁面找尋資料了。這兩者可以根據我們自己個人所需來做調配。

And one more thing...

你知道 Kindle 在 Amazon 官網上面有賣周邊裝設產品嗎?例如有賣保護套和造型貼。這些真的都是很有設計質感的,覺得自己每天閱讀的 Kindle 沒有新花樣,可以嘗試逛一逛這些周邊商品,為自己的每天閱讀的好幫手加上一些個人獨特的衣著吧!不止保護它,也可以點綴自己的視覺與觸覺新體驗。

Comments

  1. Hi Edward,

    Where did you get the Kindle case? Did you get it in Taiwan? I have been trying to find one for my kindle but with no luck. Could you share? Thanks!

    ReplyDelete
  2. Dear Annie,

    I got it from the official Amazon web site in the accessories department http://t.co/9isQFXn. it's kind of hard to buy while we aren't in the US, because some of the merchandise only sell in US.

    I asked friend to buy for me from the US, it's kind of hard, hope you have friend in US could help with this. They are really great design to make Kindle more lovely.

    Good luck!

    Edwar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