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a Game

你玩遊戲嗎?會玩到沈迷嗎?光看 iPhone app 在 App Store 裡面的銷售就可以發現遊戲系列是最受歡迎的。是什麼讓遊戲可以不一樣?我看著 Game storming - A Playbook for Innovators, Rulebreakers, and Changemakers 這本書的第一章談 What Is a Game 分析的程度非常清楚,讓我來瞭解看看這些組成遊戲的基本元素。

遊戲空間:要進入一個遊戲是要進入另外一個新的空間,讓我們每一位玩家可以讓原來現實的人生獲得短暫的暫停,而接受遊戲規則進入遊戲裡面。遊戲建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一個會運作的世界。所以對於加入的玩家要遵守制定的規則,會讓玩家感到暫時的真實感,稍微不太順手,或著跟平常生活是矛盾的。如果沒有同意規則,遊戲是無法成立的。

遊戲邊界:一個遊戲的邊界是時間和空間。當玩家進入,遊戲進行會有時間在跑,當玩家離開遊戲空間則就遊戲結束。遊戲空間是可以暫停的,我們可以想像玩家想要暫停吃下午餐或者上廁所。所以可以想像玩家將自己置身於這遊戲空間裡頭。

互動規則:在遊戲空間裡面,玩家要遵守遊戲世界訂定的規則。例如幾個回合能做多少事情,如果玩家做超過遊戲的規定,我們稱之為作弊。

遊戲紀錄:遊戲物件會紀錄著遊戲資訊,不論是位置或是狀態或是積分。當得分了這就是遊戲資訊可以被紀錄。遊戲紀錄可以用來追蹤進行的程度,記載了遊戲的狀態。我們可以簡單的想像當得到了多少分數,遊戲可以到怎麼樣的階段。

遊戲目標:玩家必須要告知怎麼樣遊戲會結束。是可以讓所有玩家接受與瞭解的。有時候遊戲是以時間導向,像是運動系列。有些是分數導向達到滿分及遊戲結束。

所有的遊戲都是一個獨立世界,他是有分階段的,依序為想像世界、建立世界、打開世界、探險世界、關閉世界。

  • 想像世界:發想階段,想像我們可以有怎麼樣的遊戲,怎麼樣的世界。
  • 建立世界:建立邊界、規則和遊戲紀錄方式和目標等等。
  • 打開世界:當接受規則的玩家使得進入,要遵守必須瞭解遊戲邊界、規則和會紀錄的事項,如何運作等等。
  • 探險世界:目標會去牽引著探險方式,他們提供了達成條件,和些吸引人的階段。目標被定義,玩家進入了世界就會開始探險追逐,和紀錄互動,測試些想法,調整自己去瞭解條件,最後去達成目標。
  • 關閉世界:當遊戲目標達成了遊戲即宣告結束,雖然達成目標可以給玩家擁有成就感與驕傲感,雖然目標不是遊戲的重點,而是如何去玩這場遊戲的過程,且從這探險過程找出新發現和想法。

想像一個世界,建立一個世界,打開這個世界,探險世界,最後關閉世界。前面兩項是遊戲的設計,後面三個階段是我們怎麼去玩它。所以你我會發現當遊戲設計出來了,是可以被玩上好多回的。從打開世界、探險世界、關閉世界。

And one more thing...

你是否也有玩過各種遊戲,不論是團體團康、電子電玩、特殊競賽或是運動呢?想想上面這些構成元素和進行過程階段,都可以套用的,下次不如用心分析一下,為啥那幾款會熱門的遊戲是怎麼樣讓人著迷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