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by Committee 委員會設計


從設計法則這本書來談,裡面的第 74 頁談到 Design by Committee,是指一種設計的過程,為了達到共識、必須由團體決定且需要重複探討為基礎。一般人會普遍認為,專制領導者在推動的計畫或是專案會做出好設計,民主團體推動的計畫會做出壞設計。很多人覺得這樣老大領導者的觀念很浪漫,相當吸引人,偉大的設計就是需要卓越的設計領導者來掌舵,才會成功。然而這樣的觀念充其量只是一種過度簡化的方式。

怎麼樣適合獨裁設計領導者為主呢?在時間有限情況下、需求相對直接、可以容忍錯誤,以及相關計畫關係人不重視不發表意見的案子。除了發明家、名流設計師和企業創業家以外,所有現代設計規模稍大的都是委員會設計。所以在認為偉大設計都是來自獨裁設計師,往往是迷思而非事實。

委員會設計適合品質導向、需求複雜、不能容忍錯誤,以及相關人事意見重要的案子。

最理想的委員會組成是多元樣,有偏見和影響力的成員越少越好,以有效率的方式收集各個成員的貢獻與投入,簡化指揮模式以加快決策,才能確保過程不會過久甚至陷入僵局。

一般而言,在減少整體失敗風險這點上,委員會設計會勝過獨裁設計。畢竟壞獨裁者不會比好的獨裁者少,而獨裁往往缺乏委員會的錯誤更正能力與組織安全的考量面向。民主的確會重復進行且變慢,但是會比較謹慎,也比較不會犯錯。兩種模式都有其優缺點,所以要視情況而定。

自由塔 (Freedom Tower) 引人注目的原始設計,是由 Daniel Liberskind 透過典型獨裁式設計創造出來。然而因為世貿雙子星大樓的建築需求極端複雜,無法容忍設計上的差錯,而且相關厲害人士數量較多且充滿熱情。最後自由塔要採用委員會設計。當這項設計經過各式各樣的商業、工程、安全、和政黨派重複討論後,個人表現手法和氣質會被中和稀釋掉,最後設計上視覺也許不吸引人,但是就定義而言,卻是比較實用的設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