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敗的上一步

圖為 Edward In Action 所有
很多現象永遠跟你想的不一樣。不論是已經收集了滿滿線索、信心滿滿、問了所有有經驗的夥伴自己的做法,只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錯。但是問題就是這樣的攤在面前,告訴著當事人你,是的,他就是錯了,不論怎麼試還是錯了。

這個現象常常發生在我們 iOS App 開發上,每當信心滿滿的按下 Xcode 的 Build & Run,就是會去預期這一次在模擬器上開起來後的測試效果要如自己預期般的呈現,結果,很抱歉,就是沒有。請問該怎麼辦?

我最常解決這樣問題的方法是借鏡於實驗。實驗裡面有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是投入要觀察的項目,而對照組是用來對照出來的實驗結果。所以為什麼問題會發生,程式功能跑不出來。是否有成功的案例,他是怎麼做的。我們要將這兩者的所有影響要素一一條列出來,將一樣的部分在腦海中一一刪去,剩下不一樣的項目。例如根據不同的經驗是:
  1. 程式的撰寫方式有改變。
  2. 引用的元件套件版本的差異。
  3. 設定上的不同。
  4. 在某種多重參數、要素組合的條件下造成的錯誤。

在卡住過程我們是最容易急的,因為當時間一直一直過去,可是問題卻一直攤在面前。所以面對這種挫折感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冷靜,唯有冷靜才能平心靜氣的來慢慢穩健的分析。回到上一次成功的情境,去想想看為什麼那樣下會成功,但是現在卻不一行。

很多時候,當問題卡住了,透過回到上一次成功的經驗,能帶給自己更多的信心,也才能在這過程中找出差異性。所以有時候我們想要急著前進三步遇到挫折時候,何不先退後一步,深呼吸一下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