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 自行評估上的五個重要指標

身為一個開發出 N 個 iOS App 的你,對於一個 App 的好壞是否有心中的定數呢?怎麼樣的 App 在問市以前就可以先讓自己及贊助者、團隊都滿意呢?希望推出的 App 是一問市就獲得五顆星的佳評,還是要到後面自己在從一兩顆星慢慢追趕自己理想的五顆星呢?

根據我們的經驗,會發現每個使用者在針對 App 作出 Review 的時候不外乎就圍繞在五個主題上去描述他使用的經驗。而這五個主題是我們每天在追求要更上一層樓的。


1. User Interface

有好的 App 界面設計需要兩種專長有經驗的人才在一起合作才可行。App Designer 針對現在開發中的 App 的畫面,透過自己的設計能力去規劃畫面上每個地方的細節。套用各種 Designer 在美化上的公式,例如標齊對正、字體大小掌握、圖片材質的設計。這邊需要非常細心、創意、巧思才能完成理想圖。另外一種專長則是懂得實作進來的 App Developer,他的角色需要將 Designer 的用心根據自己程式的經驗將它實作起來,並且活化它,讓原本很美的靜態 App 理想圖變成實際看到、摸到、感覺到的 App,這時候開始後面的修改於調整,很多設計不是一次就能定數的。

2. User Experience

同樣的功能,同樣的企劃相信交由不同的開發團隊設計出來的使用體驗絕對會不一樣。是否需要很多步驟才能完成操作、還是操作的過程很不順利,要使用者等待很久、或者在操作過程讓使用者覺得干擾過多,很難達到使用者心中想要操作的指令。好的 User Experience 要能在操作上即反應出使用者心中所想要、所期待下一秒會出現的結果。並且可以依序的操作下去。這方面除了用心得開發之外,也要搭配好的程式技術來做各方面進一步的調整。往往 User Experience 的改進是在 App 開發出樣貌後,開始要精進的。

3.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OS App 的寸土寸金的畫面上,要擺上哪些資訊是個極大的任務,這個畫面的出現是否讓使用者看的覺得有用、資訊是否足夠、資訊是否過多過少、資訊的上到下是否都對使用者而言很有意義,是否會讓使用者迷路,不知道怎麼進行上一頁、下一頁的各種操作。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的用心在於一個 App 的畫面有幾個,這些畫面上的資訊呈現與彼此的關聯性。要追求的是讓使用者覺得這樣的資訊呈現剛剛好。

4. Quality

所謂的品質是達到我們所有想要提供給使用者的功能都能正常的操作,都能順利的完成。當 App 操作過程會 Crash、操作的過程等待過久、操作的過程因為某些特殊原因,且沒有處理好,而讓使用者的操作路線斷掉,上不去下不來的狀況。所以好的品質是要讓使用者不但能完成 App 提供的功能之外,還能操作的夠久到使用者自己自行離開關閉此 App。

5. Content, idea

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為何要設計這個 App,希望讓使用者可以看到哪些功能、讀到哪些資訊、讓使用者可以解決他們生活上哪些問題。在最開頭的企劃上是否就走對了路。內容相當的重要,不希望當以上四點都做到了,但是最後使用者卻嘆了一口氣:“這個 App 好無聊噢!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 所以 App 能跟使用者緊密關係是這個項目要努力與用心的地方。

最後

當我們 iOS App 開發團隊進行每天工作的時候,時常都在天人交戰的部分就是以上這些項目,這些項目都是關係著我們推出後的 App 會帶給使用者哪些體驗。而這些過程很多部分會互斥或者互補的。有互補的狀況當然是最好的,最讓人擔心就是互斥的部分。

當為了好的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缺犧牲了 User Experience,那麼我們必須要停下來問自己,哪一個最重要,如果能解決 User Experience 而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再用別種方式來解決是不是很好呢?

這五個項目都是我每天在問自己的問題,對於現在手頭上正在進行的 App ,他在各個項目拿到幾分了呢?我們應該要在 App 問市前,心中就已經有譜了。戰爭還沒開打前,勝負就已經揭曉,這才是身為資深專業的 iOS App PM, developer 及每一個成員該有的知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