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的一日生活

Photo by Nijwam Swargiary on Unsplash
近日在自我對話過程發覺,對於內心答案越來越不滿意,看了自己設計 Dashboard 也是一樣有點卡住,探討主要原因出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的自我要求上,於是我設計了這份 Xmind One Business - Daily Life。

自我觀察,分數是不滿意

一人公司非常注重執行力,一人也是要有紀律。

如果一人公司不用花費時間在通勤上一天賺了 2 個小時,不用耗費 2~3 小時開會,不用莫名下班後還在等加班,不用出去用餐等排隊,應該賺到很多時間才對。

在 2019/11 開始使用 Habitica,用了超過 30 天發現裡面自己訂定目標,能完成的能完成,但是卻也發現寫在上面不能完成的也不能完成,一個習慣性遊戲玩得味道不對。

在 2019/12 開始制定 Dashboard,過去自己在企業大部門擔任過高階主管 OKR 月會季度回顧委員主席,也擔任過 Scrum Master 帶領客戶團隊每日著重產出與前進,於是也用了 Data Studio 訂定了自己 Dashboard,裡面上面用 OKR 來做追蹤跟進,透過百分比、完成度來看達成率。中間區塊訂定自己 KPI,透過收入支出利潤來追自己整體健康程度。但是一個多月下來,發現到,數字標準訂得漂亮,但是跟不上,沒地方可以更新,心裡也會莫名低落。

一日生活該做哪些事 Xmind

一人公司,自己除了要當經紀人,把自己銷售出去,自己也是那位拳擊手 Rocky 運動員,自我提升,嚴格訓練,為下次上場做準備。於是設計了一日運動明星該做哪些事的大表,時時提醒自己,現在是幾點鐘,該在哪一區裡面做哪一件事。把一日區分幾個段落,每個大段落裡面允許做哪些事情,以及在平常日、假日晚上的差異。

Early morning

競爭力的早晨,所有要贏過別人,早晨是一個領先競爭對手,超越自己最好的規劃。所以 5am 安排閱讀學習,6am 吃早餐繼續閱讀學習,7am 閱讀別人部落格,或者整理內容寫部落格文章。

Productivity morning

先追蹤目前客戶專案系統最新進展,8am 追蹤現在專案進展,閱讀電子郵件。9am 繼續投入在專案管理上,視情況寫電子郵件,或者在 Line group 跟客戶做有效溝通。順利的話,也開始投入軟體開發,投入工作生產力。10am、11am 都是投入每日安排的軟體開發,把工作計劃切到 OmniPlan 甘特圖上依照計劃來開發。

Afternoon

12pm 料理用餐,1pm 閱讀書籍,實體書籍、電子書籍。

Productivity afternoon

一人公司在行銷上、銷售上也是要投入非常多用心,所以 2pm 3pm 要投入商業規劃,以及有效電子郵件、Line group 溝通。如果沒有太特別要做,剩下時間繼續軟體開發。

Healthy afternoon

4pm 天氣晴朗到外面走走運動,享受太陽還沒下山前舒適時刻。如果天氣不佳改為書籍閱讀。5pm 投入料理,吃晚餐。

The evening

晚上時段是最彈性的,也可以分成兩類,自我放鬆與聚會放鬆。自我放鬆方式如果還有東西沒解決,繼續工作軟體開發測試,或者撰寫部落格文章做心得整理,或者書籍閱讀,或者觀看 Youtube 跟電影。而如果是聚會放鬆可以是碰面、遊戲以及看電影。

Sleep

10pm 就睡覺,要早一點休息,因為隔日 5am 又要起來提升自我。


這陣子每天該問自己問題,自我對話,也越問越擔心。:
  • 今天我看了我買的書籍了嗎。現在書架上有崩盤、情緒賽局、The Infinite Game、最後吃才是真領導、莫斯科紳士、有限賽局、競爭策略、自宅創業聖經。
  • 今天我協助幫客戶更關心他的專案了嗎。
  • 今天的 OminPlan 有更前進了嗎。
  • 今天我有學習想學的技能,讓下個季度自己變更強了嗎。
  • 今天我有用更好方式做行銷跟銷售嗎。
  • 今天我運動了嗎。
設計好這張心智圖後,投影出來在延伸螢幕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現在人該在哪裡投入,讓不快樂的自己,先自我提升,自我突破,尋找更高層次滿意的自己。我把它也分享到 Xmind.net 了,如果有興趣朋友,歡迎到 http://www.xmind.net/m/S9sBUZ 下載使用,也樂意聽聽你的使用心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