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ing User Personas

當我們在設計軟體,最明顯常見問題是,我們的觀眾是誰?要設計一個符合使用者預期,期望可以做出一套貼近滿足使用者的產品,經驗顯示這對一般人而言是不容易的。但是可以從簡單使用者資料做起頭,找出觀眾使用者會是怎麼樣的行為,來設計符合他們的需求。這樣對於設計師而言不但好著手一點,結果出來也會比較符合使用者盼望的。

User Personas 對於設計初期是一個有用的資源,可以讓設計師透過簡單的方式來瞭解使用者預期和需求,對於後面 Usability testing 也有很大幫助。除此之外,對於設計團隊在溝通上也是一個很有幫助的工具。

製作 User Personas 使用者資料第一步是要學習瞭解我們的使用者。可以挑選個好地方從一對一訪談開始。盡量和不同類型的使用者談話,這樣才能蒐集比較多元的資料。而每一個訪談我們希望可以找出行為、經驗和能力這些資訊。經過幾場簡單的訪談,覺得資料蒐集差不多了,就可以開始製作 personas。

例如今天我們想要開發社群交友的平台,我們可以訂定訪談的問題,作為 User personas 資料蒐集所需:
一、通常用哪些管道如何認識新朋友。
二、是否嘗試過哪些場合交友,印象深刻的是。
三、如果網站平台或是智慧型手機軟體,有嘗試過這方面交友工具嗎。
四、這些工具有怎樣的特色覺得不錯或不好的。
五、對於熟悉的朋友會想要跟他們保持哪些聯繫方式。
六、對於陌生的朋友希望有哪些管道可以進一步認識。
七、在社群交友平台上願意公開自己哪些資料。
八、在每天哪些時段裡,願意花時間在這方面呢。

當有了各種資料,可以開始寫下每一位的詳細資訊,資訊可以分類為:
  • 個人檔案 - 名字、年齡、性別和個人特色 (害羞、外向、積極等),居住所在位置、興趣與嗜好
  • 背景 - 對於相關領域是否有經驗、對於這方面的教育瞭解程度。
  • 科技背景經驗 - 是否使用過智慧型手機、是否使用過哪些電子商務網站、計畫開發中的軟體相關所需的使用經驗
  • 使用此軟體或者平台動機

當資訊收集足夠,進入到產品功能討論時,這些都是非常有利的資訊。我們從 User-centered design 導入到開發週期裡面,研究整理 User Personas 是重要的第一步程序,這也是作為後續用來在開發過程牽扯到 user-centered 活動所需的資訊參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