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rtance of Visual Design

Visual Design 對於整體 iPhone user experience 來說是個加分效果,很多 App 會在 Coding 結束才開始做 Visual Design,但是如果在晚期才開始給與的力量有限,也只能幫忙到表層而已,幫忙少數些 icons 替換和配色而已。對於真正的 App design 效果影響,Visual Design 要從早期概念該涉入列為重要階段。有效果的 Visual Design 可以帶來更多的使用者下載、加強 App 的高使用性和吸引使用者目光。

第一、吸引使用者。當使用者在瀏覽 App Store 考量要買什麼時候,App 的外觀會深深影響他們的選擇。當然 App Reviews 口碑影響和 App 概念敘述文字也是重要一環,如果使用者沒有被吸引或者被驚喜,他們就不會下載 App 了。

第二、加強 App 使用性。當使用者下載了 App,Visual Design 會變成第一個吸引使用者目光。有效個設計會加強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也會加強 App 讓它變簡單使用,可以讓概念呈現清楚、任務操作變有效、可讀性。

第三、取悅使用者。Visual design 可以加強使用者經驗。當然如果說我們不做這些元素設計,App 相對的就會看起來不吸引人。所以好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更喜歡它。

何時該開始 Visual Design 呢?Visual Design 該越早越好,當然還是要看是設計怎麼樣的 App。我們的經驗是開發團隊可以使用系統快速建置整個 App 的骨幹和元素,讓 Visual Designer 可以接手來做些技巧調整。在未談美術設計前,可以先做視覺的結構整理。如果沒有清楚的視覺結構,App 會看起來很糟糕,無法讓後面美術設計加入進來,有幾個方法可以加強視覺結構:

一、Grouping 群組化。將資訊同樣性質的靠攏近一些在同一區塊,將大量的資訊可以分類讓使用者預期在該有的位置,如此可以減少資訊複雜度,也可以幫助使用者知道我們設計想法。群組化可以將畫面同樣呈現這些資訊,但是集中化後使用者在閱讀上視覺不用飛來飛去,減輕使用者的閱讀痛苦。

二、Hierarchy 階層化。透過階層讓閱讀上增加層次。同樣一大張資訊呈現,位置的擺放可以有很多規劃,在螢幕的畫面上面是最重要最突出的。最下方也是使用最容易找到,所以畫面最上方和最下方都是擺放最重要的資訊或是重要的操作。另外適當使用『Scale』的技巧,將重要資訊可以凸顯出來。用大的圖示加強圖片或是資訊可以讓使用者更快可以找到重要的資訊,在同樣區塊分出重要資訊和次要資訊。

三、Alignment 校準。文字對齊可以讓視覺更容易閱讀和理解,所以在整個畫面盡量統一標齊顯示。如果是以注重使用者閱讀,盡量都以左邊標齊。

人們想到 Visual Design 會想到圖片和 Icons 及顏色選用而已,雖然這些也重要,但是 Visual Design 還有更多技巧可以來改善視覺設計,包含幫助加強畫面資訊的結構呈現改良、顏色的控制、字體字型的顯示。當視覺資訊和結構到位,我們再帶入視覺元素像是 Icons 和字體改善。在這過程我們要時常告訴自己:App 的 Visual design 要在早期就列入重要考量,如果當 App 開發完畢再來,能改的會有限。不要讓 App 的視覺元素自己獨立製作,整體畫面、排版和顏色要通通擺放在一起做考量,才能做出重要的取捨。

設計高優質的 Icons 非常困難和耗費時間。所以考慮僱請一位圖畫設計師或者找尋這方面專家,是個非常棒的投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