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筆記本系列 iPad App 展示與觀察紀錄

對於手頭上的 iPad/iPhone App 自己覺得驚豔的,想要介紹給朋友,你的方式是如何?在整個分享過程是如何進行?大家的反應會有哪些?如果在給朋友嘗試摸索過程,你會安靜地觀察嗎?最後如何做好的收尾呢?以上這也可以算為一個簡單快速 Usability Test 的活動。以下為我最近對於不曾用過 iPad 的朋友做在 iPad 2 上面兩個手寫輸入的軟體做展示紀錄。


情境展示一、Chalk Board for iPad by conol, inc

開場白:我這裡有一個軟體很不錯,我介紹給你看看,叫做黑板。顧名思義黑板軟體提供粉筆、黑板、板擦讓我們可以在上面隨意的手寫,寫錯可以擦掉。(此時停頓觀察對方反應,對方可能會有疑惑與好奇,這就是我們進行下去的很大動力。如果沒有興趣,我們可以介紹別的去。)

展示中:打開 App 看到這很大的黑板,在下方選取粉筆我可以在上面任意用白色、黃色、綠色等顏色來寫,例如我來寫『值日生』好了。寫的過程不小心出錯,沒關係可以搭配板擦做修正,繼續寫。(此時對方可能會開始進一步反應例如一些讚歎的回應。)

請使用者體驗看看:好,現在換你來寫寫看,例如寫公佈回家作業。

觀察紀錄:使用者可能會想改題目,不過已經有個概念知道這 App 好玩地方在哪邊了。於是使用者在上面寫 xx 年 xx 月 xx 日,也算進行順利。對於換筆顏色和搭配寫錯用橡皮擦也都可以順利完成。對於寫下去發出的粉筆觸控黑板的實體音效回饋,有真的寫黑板的感覺,整體而言很容易上手與滿意。

心得:要讓使用者上手的 App,概念要越簡單越好,畫面動向要越直覺越佳。如此介紹者講的時候好描述、使用者好想像,對於軟體本身可以針對聲音的回饋、畫面的引導身歷其境,縱使不小心出錯,可以輕鬆的回覆上個動作。這在幫助使用者可否持續對於陌生軟體使用下去,很重要。


情境展示二、Bamboo Paper - Wacom notes for stylusBy Wacom

開場白:我這裡有裝一個很不錯筆記軟體。為何不錯呢?因為它操作起來跟真實在筆記本上書寫感覺很接近。在這裡面可以根據喜好調整紙張的格子和線條,例如我選則的是格子的線條。(此時停頓觀察對方反應,對方可能會有疑惑與好奇否)

展示中:我展示了裡面第一頁是 Demo 版,秀說可以達到什麼程度,比了一下,翻到第二第三頁秀了我用的方式,怎麼使用。開始翻開新的一頁,幫使用者挑選筆,讓使用者試試看。

請使用者體驗看看:使用者想要挑選自己要的顏色,也能分辨出筆的粗細和顏色,但是對於要將選後離開的地方稍微困惑。當開始在畫面寫的時候,會想要以像逛書店試筆方式一樣,在大畫面上開始畫出,對於寫錯的修正就沒有上一個黑板板擦來的容易,但是也很快找到可以清除掉整頁,重頭寫的方式。對於翻到下一頁也可以輕鬆繼續書寫。但是發覺寫起來有澀澀感覺。

觀察紀錄:使用者對於選筆完收起來和寫錯的修飾這邊可以做些調整可以更棒。對於書寫會覺得澀澀是因為使用者的試用 iPad 有貼保護貼,來自於那個觸碰的影響。

心得:最後這些寫完可以匯出當場用 Email 寄給使用者做紀念算是不錯的結尾功能。不過由於是觸控裝置的原因,所以用手指來寫尚不能寫到很細緻的部份,因為用細緻的指尖去測試,會發覺寫不出來。

經過以上兩個 App 的心得是,我們在做互動設計一直強調幾個目標:簡單、易學、容錯、日後容易回憶、快速達到目標等等來看,黑板和筆記本在這方面設計下了很大的用心,將實體的書寫感覺帶到 App 的設計上面來,好上手、出錯也都能讓使用者回到使用步調上。最後也都有符合到娛樂的效果。算是優質推薦的好 App。

Comments

  1. Edward 您好:

    我是PunApp(http://punapp.tw)的編輯,拜讀過您這篇APP評測文後,覺得內容相當實用,也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對這類APP有興趣的讀者,所以想請問您是否能授權我轉載這篇文章呢?

    有任何問題也可透過Mail與我聯繫,謝謝!:)
    bugchen.chen@gmail.com

    ReplyDelete
  2. To bug,

    可以轉載這篇文章,麻煩請附上引用網址,著名出處。另外再留言在這篇轉載後的位置,讓我可以前往觀看,謝謝!

    Edward

    ReplyDelete
  3. Edward 您好:

    這篇文章已於今日刊登了,網址如下:
    http://punapp.tw/archives/1472

    謝謝您的分享,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請不吝指教,非常感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