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0 and Parkinson's law

為了讓做事情有效率,只做關鍵事項,讓剩下多餘的雜事可以捨棄掉,而且用最恰當的時間分配,而不是漫無目標的讓時間就這樣流失掉、浪費掉,我們有兩個定理可以一起來分析,分別是 80/20 法則和帕金森定律。

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也稱為80/20法則,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而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如80%的勞力成果取決於20%的初期努力、20%的人做了80%的工作等等。這個法則最初是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帕雷托(Vilfredo Pareto)在1906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後來管理學思想家約瑟夫·朱蘭(Joseph M. Juran)和其他人把它概括為帕雷托法則。英國一位管理學者帕金森 (Parkinson) 提出一個有名的管理定律,他說「工作會去填滿到可用的時間」( 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 )。 這句話的解讀意思是:「時間有多長,工作就會有多長」,如果一個人預期一天要工>作十二小時,他就想辦法填滿這段時間,包含打混摸魚,發呆沒有認真思考。但是若每天只有八小時可利用,他就會設法提昇效率,將要完成的工作在這八小時內做完。

所以現在想兩者套用在一起,我們可以來訂出兩個概念:
1. 針對最重要的事情,用有效的時間,完成限量的工作。(80/20)
2. 縮短工作時數,去達到限量又重要的任務。(Parkinson's law)

針對這樣我們可以最棒的 solution 是定義出:少數困難的任務,但是可以貢獻出最大的收入,且將這任務安排的時間在非常短,且可以看到 Deadlines 到期日。

如果是職員可能會想說每天就是朝九晚五的這樣上下班,而自己出現在辦公室就只是為了做出奴役,所以就懶散把這樣都填滿,因為總覺得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如果還未訂出事情的重要性,那麼不重要就會變成重要。不訂定到期日,那麼事情就會一拖再拖,慢慢拖,直到未來不確定的項目也淹沒過來。最後會發現每天還有很多沒有完成項目。

所以我們最重要的,要去思考自己現在是否落在這樣的圈套,如果是,快快救救自己吧!重新定義,自己做起時間的主人。

更多資訊可參考 The 4-hour Workweek - aNobii - The End of Time Manage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