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設計的程序

產品開發必須從了解需求開始,但是這些需求從哪裡來?哪邊可以問?支持互動設計的哲理是以使用者為中心 (User-Centered) 的設計,整個開發過程都和使用者有關。決定互動設計完不完整,所以找出使用者和期望,才能有具體的進展。

互動設計會涉入由產品預設用途、目標族群以及相關實際考量和形成的發展計畫,可供選擇設計方案被提出,並且由使用者加以評估。

互動設計有基本進行的活動分為:『確認並建立需求』、『發展設計選擇方案』、『製作設計的互動型式』、『設計評估』。

而這過程有些特色是要『以使用者為焦點』、『特定的使用性及使用者經驗目標』、『重複』進行。Gould and Lewis 1985 提出,在嘗試創新時,因為很少一開始就能產生完整或成熟的創造,需要時間、革新、嘗試錯誤及很多的耐性,也因為設計師從未能在第一次就得到最佳方案,重複是無可避免的。

當我看到整理筆記重點到這裡,發現這其實跟我們軟體開發程序是很像的,因為他也是會搭配上一些開發的模式,在往後面翻些章節,就是專門在探討各個階段的特色和注意事項。所以這章從源頭探討要有什麼活動才能開始設計。

更多資料可以參考 互動設計(二版) - aNobii - 互動設計程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