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 重機具大驚奇

Discovery 有個節目叫做『重機具大驚奇』,介紹美國各地的重工業區採用了哪些大型的機器設備,透過科技與機械來面對艱難的任務。不論是切蓋大樓大橋的梁柱,或者鑽岩石土地,或者採集花崗岩蓋道路用,這些都依賴非常強的工具才能造就好的產出。

透過這節目,觀察到採用好的科技是相當的重要,操作人員才能順利進行,才能順利進行工作項目。但是好的工具還是會碰到各種情境的挑戰,所以也不是說操作人員偷懶讓機器自己跑不管就能有好的產出,過程依然要不斷去思考,怎麼做可以避開這個問題,怎麼樣的狀況讓我們卡住,如何突破與解決。例如當鑽研的機器一直往下面鑽地,會碰到很堅硬的石礫,所以怎麼樣的讓他排出,不要卡住鑽研的機具,是相當重要。當割鋼鐵的鋸子溫度不斷的升高,研究是什麼原因讓溫度上升的,透過了解與觀察,找出解決方法,發覺到透過水柱的幫忙,讓卡在鋸子之間的鋼鐵碎片可以沖掉,溫度也就可以下降了。

透過此節目,可以學到:
  • 選擇重要好用的工具值得。只要是有他功能必要性,該投入的成本購買是划算的。因為操作的人員可以上手,操作順暢,能有好的產出。
  • 生產不順利就要找出問題點。如果過程中會卡住,造成產出無法順利進行,這時候要研究每個環節,是哪一個環節影響了,透過找出解決方法,這樣當卡住的問題解決了,產出就能順利進行。
  • 工作流程要保留彈性。不論是機具或是做事的態度,因為客戶會碰到改需求和訂單的可能,所以只要生產者有此概念,做好風險管理,是相當重要的。
只要進度可以在時程內做完,操作人員可以提早獲得休息,產出也足夠滿足客戶所需,這樣就是全贏的理想局面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