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 Stanley Project 跨區域拉近孩子們的距離

1995 年,Dale Hubert 一位國小三年級老師在倫敦、奧特羅、加拿大設計發起 Flat Stanley 計畫。他邀請其他老師們參與舉辦『平板訪客』活動,鼓勵他們的學生們去寫他們自己的 Flat Stanley 日記。

這裡面有很多優點,其中一項特別優點是寄平板紙片訪客給朋友們,只要透過一個信封即可。學生們透過信件開始這樣傳遞給遠方親朋好友。學生們首先在紙上畫出獨一無二的 Flat Stanley 然後開始讓它展開數日的旅遊。Flat Stanley 寄給遠方親朋好友,如果對方也是小朋友更好。小朋友們收到要扮演成主人,好好招待 Flat Stanley,帶他到當地拍照、介紹生活景點、寫下日常生活故事,讓它可以完成這趟旅程。最後 Flat Stanley 和日記就這樣歸還給原寄者。學生們可以把 Flat Stanley 的旅遊景點配製在地圖上,分享生活日記出來。方法有很多種,有的是寄電子郵件虛擬化有的是寄實體的郵件包裹。實體包裹的會比較好,因為在寄郵件過程,包裹裡面可以不單放 Flat Stanley 而已,還可以另外附上洗出來照片、紀念品等等。當然寄出這樣一個 Flat Stanley 前,要先有禮貌的詢問對方主人有沒有空,可以招待它。因為在美國有些學校班級,招待這位小朋友到超過負荷了。

Flat Stanley Project 是一種筆友的活動,但是它比這個更有意義。因為透過寄出 Flat Stanley,這樣寄件者和參與者彼此多了一個共同朋友 (僅僅是一張紙,卻是有很深的意義),多了許多話題可以聊聊。

因為 Edward 在 Facebook 上有來自美國德州的外國朋友,我們因緣透過網路而認識,但是我在台灣,對方在美國彼此有生活,僅能透過 Email 來聯繫,透過 Facebook 動態瞭解彼此生活點滴,還僅算是網友、筆友而已。昨天我收到他們這期學生作業邀請,寄來的國際包裹裡面除了有紀念品和還有 Flat Stanley。現在 Flat Stanley 就在我的旁邊,我正在參與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準備招待它約 10 天的日子,最後再把它送還給美國德州的小主人,2011 年 1 月的 school celebration day 上交作業同時分享給同學們,認識『臺北』。

我看 Flat Stanley 計畫運用在教育學習上,可以帶來最深的含意在於『因為小孩子沒有那麼多錢可以出國旅遊,這個計畫完成了小孩子們的夢想』,透過一個代表身分,一個不貴的國際包裹到了遠方朋友家,拉近了彼此生活。讓參與人可以扮演好主人的角色,好好做個招待規劃,到哪邊景點逛,不用太刻意就可以很有意義。因為已經跨了領域地區,所以只要是簡單日常食衣住行,都可以相當的與眾不同與那份獨特新鮮感。成本不用太高、不會造成彼此負擔、可以待上一段期限、讓主人可以規劃數個地點,最後他們在分享故事的同時,也打開了小孩子學生們的國際觀,相隔半個地球,彼此卻可以如此的靠近。

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 http://www.flatstanley.com/ 上面已經有計畫介紹,有簡單電子平台以及 iPhone App 也都開發出來在 iTunes Store 銷售。另外我在他們的 Blog 上看到其中一位 Okinawa, Japan 的老師寫信給原創人 Dale Hubert 的感謝信 "...I started out with this project to show the children of Okinawa how similar all children were. They like the same things and even though live in different places …all shared a common element……. they are kids."。如果您是教育體系的老師,相信您一定也會受到這樣活動而感動。

圖片為來自美國德州小主人的 Flat Stanley 正在台北市新北投圖書館陪我寫這篇 Blog 所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