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一段搶救幼小動物生命的故事


受傷的鳥兒

受傷的鳥兒著陸在危險的忠孝東路四段巷弄裡,它無法飛翔,也很難步行。


我在前往購買咖啡的路上撞著,以為它只是逗留,所以想盡辦法把它趕到路旁,希望它不要被往來的車子給壓到。看著它一步一步的向旁邊移動,我也安心離去。


當我返回再次路過時,看到它停在停車場門口,很虛弱的不再動了。我當下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拿起了 iPhone 找了附近的獸醫卻找不出個所以然,越想越急,越想越無奈,回到辦公室依然不放心,開啟電腦上網快速 Google 找附近的動物醫院,順便查了如何處理受傷的鳥兒。


網站上教學可以用適當大小的紙箱,約鳥的 2 倍大空間即可作為臨時的窩,因為紙箱可以將其與人類隔離,安靜的空間可以減少其受到驚嚇,免除因為衝撞再次受傷。可以在紙箱中放置固定的木頭或樹枝作為棲木,以供棲息,紙箱底部墊舊報紙或毛巾以便清理。千萬注意不要使用鳥籠,以免鳥因驚嚇衝撞而受傷。


於是我拿著紙箱,抓著我們另外位女勇士 ChiaChia 一起出門搶救。


ChiaChia:“Edward,只有你這麼熱心...,別人可能就不管了吧!”


當我指著前進的方向,也看著這位小女生內心的感動,以及正在做不可思議的事情。當我們回到附近,看到好心的警衛剛把它拿了起來,我們上前跟警衛說明我們來歷,我們不是要養,但是我們會把它送去治療。請將受傷鳥兒後續救到動物醫院任務交給我們吧!


我們放進了紙盒子,我沒有騎車所以將接下來任務交給我們公司的勇士兼女騎士 ChiaChia,讓她騎著機車帶著裝著受傷鳥兒紙箱,前往附近動物醫院了,完成後面的使命。


後來聽 ChiaChia 描述,跑遍了四家動物診所都沒有收留,但是有間接推薦適合的醫院,最後將它送往了全陽犬貓動物醫院,地點在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上。醫生會將這位受傷的鳥兒轉診,往後復健之路會送到相關基金會,過程有一層一層的關卡,依照鳥兒復健狀況分級放,最後一關會有個小窗戶,它飛的出去就自由了,如果飛出去不適應還有另外一邊窗口讓它們回來休息。


有些事情比工作更重要,而當我在回想這過程覺得相當窩心,除了量力而為救了小動物生命,而這過程除了要我們自己本性是善良之外,也要有同理心、洞察力。當發覺任何事情不對勁,深入觀察與洞見,最後再做出最好的執行力。這不只是我們平日使用者研究訓練與培養,更是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在對的時間選擇做對的決定模範。


非常感謝 ChiaChia、熱心警衛、盡責任的獸醫以及相關的基金會、以及感謝鳥類急救教學網站,因為簡單的說明,讓我們可以緊急時刻也能冷靜從對的地方著手。這個社會因為有你我,而變得不一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