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團隊的十項方針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一定待過很多團隊,不論是學生時代報告分組、運動場上的球隊分組、網路遊戲分組闖關或者出社會工作上的團隊,總是會發現有的人特別優秀,有的人因為擁有這樣技能卻能補齊戰力上一角。如果有機會讓我們擔任教練或是團隊領導者,有哪些方法可以去思考與規劃呢?

1. 建立自己堅強的團隊,這是經理人推動公司未來願景和執行策略的第一步。找對人了再想要做什麼。

2. 避免背景相同的人。團隊成員要有類似價值觀和熱情,但是技能上要能互補。

3. 肯定團隊中每一個成員都有特殊才能與先天的優缺點。讓每一位都能在團隊中發會自己最大的優點,使得整體戰力可以大於個人的總和。

4. 瞭解每一個成員彼此間的互動模式。從組合中觀察是否可以有能力應付公司面對的挑戰。

5. 評估現在經理人,一起討論工作情況,深入檢討績效,不斷的討論與提出問題,當無法掌控,無法達成目標就要開始思考是否適合勝任。

6. 除非深陷絕境,不然不要做重大人事調整。給團隊機會,設定明確目標,讓團隊承擔責任。

7. 需要值得信賴、有卓越判斷力和可以一起腦力激盪的人。

8. 團隊會議是日後會議遵循的守則。從會議中反映想要看到怎麼樣的運作模式。這是重要傳遞訊息的時候,必須清楚說明目標和想得到成果,選擇重要和待解決的問題,也要鼓勵大家開誠布公說話。

9. 承認先前同事的影響力。無論他已經轉調或者離職,他的影響力還是存在,所以不要造成不必要敵意,應該公開表達肯定,讓大家覺得這團隊是經營永續的,與大家珍惜昔日時光。

10. 仔細思考如何激勵每位成員,無法用一體適用觀點來面對團隊。

管理團隊是最重要資源之一,偉大的領導者背後一定有偉大的團隊,這邊十個重要的方針,讓我們來練習看看與觀察腦海中印象的團隊比較。

延伸參考 當家作主關鍵100天 - aNobii - 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