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社群

在我們大志業裡面能不能成功,無法靠我們本身的力量,需要依賴我們的社群。這社群很好想像,其實是以人為本,可以是朋友、客戶、同事、或者志同道合的小組等等。人有分兩種,一種是你去服務支持的人,另外一種是來服務和支持我的人。在建立社群,我們可以提筆來寫下我們的社群內容:
1. 列出我們認識且是成就志業很關鍵的人物。
2. 寫出為什麼是他,他有什麼長項可以影響我。
3. 寫出這星期我是否灌溉澆水情感帳戶。
4. 每星期檢討我們清單,並依照需要來更動。然後每週在情感帳戶存款。

存款方式有很多種,在對方工作表現良好恭喜他、在部落格上面寫些東西讚美他、用 email 把一篇有助於對方工作的文章傳給他、邀請對方吃午餐、主動幫對方進行重要案子、在對方生日時候祝福對方。

我們也要找尋自己的 Ecosystem,台積電、Google、Apple 都是一個成功的生意生態系統,不是賣產品或是服務而已,在未來任何一個永續長青的企業,一定也是要能建立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統。

我一位很要好的良師益友朱平先生在 PPaper Business 發表過文章,我們如果不滿意所看到主流的現象時,我們要將自己的使命,建立一個生態系統,自給自足,不成為社會的負擔後,才能成為悅日人 (Daymaker),讓每一個人因為我的用心而快樂,最後世界將因為我們改變而產生了漣漪效應,而跟著改變。

現在很多 Social Network 都相當適合經營社群,例如 Facebook、Twitter、Youtube、Plurk,而這些平台上也可以看到很多案例值得學習。所以我們要著手規劃、執行,找出自己的社群,建造屬於自己的 Ecosystem。

更多參考 讓好工作找上你 - aNobii - 建立自己的社群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