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對於互動設計的重要性

我們在進行日常生活事情,認知一直在我們腦海中進行運作,包含了思考、記憶、學習、決策、觀察、閱讀等等。認知有特定程序,包含:注意力、知覺辨識、記憶。

注意力
在需要很注意目前操作行為時候,讓資訊清晰明顯格外重要。可以使用些技巧來輔助,包含了顏色、圖型、色彩、底線、順序排列或者空白等等。所以在運用同時,要注意不要彼此混太兇,過多的元素也會導致分心與使用者的注意力。清晰明白的界面較容易使用。

知覺辨識
資訊需要用不同的媒介來呈現,這樣才會容易吸收與理解。像是使用圖形要讓使用者可以明確瞭解含意。聲音必須容易辨識,語音輸出要能容易分辨。文字閱讀上要容易閱讀,與背景能容易區分。

記憶
在進行程序複雜工作時候,別讓使用者的記憶形成太大的負擔。所以設計界面要讓使用者能夠容易理解,而不是回憶,所以可以利用表單或者小圖像來達成。另外搭配上色彩、指標或者時間等等也可以幫助記憶。

如果今天要用 ATM 自動提款機的系統設計,系統界面會怎麼考量與設計:
1. 一次可以領多少錢。
2. 如果短時間提領錢有沒有措施。
3. 提款卡上要有哪些資訊。
4. 資訊要如何運用。
5. 如果輸入錯誤,會有什麼情況發生。
6. 在轉帳時候,時間比較長,要怎麼停頓處理。過程中使用者輸入會怎麼樣。
7. 過程卡片為什麼要一直放在機器中。
8. 如何計算數字和顯示。

這個作業是由書上提到 Steve Payne 的研究,可以練習思考看看。

更多資訊參考 互動設計(二版) - aNobii - 了解使用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