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ouchPanel 從 iOS App 底部出現提供使用者點擊

InfoTouchPanel
當 iOS App 需要呈現大量資料的列表時候,如果讓使用者需要一直滑動滑動要看最下方新的資料的話,勢必會很辛苦,因為使用者只是想看最下方最後幾筆資訊。於是如果能夠提供一個選擇來問使用者是否需要到最底部,當使用者點擊即可快速到達下方,那麼這樣的便利性的設計是不錯的。讓我們來想看看怎麼設計這樣的巧思。

1. 需要一塊長條型的畫面,並且從底部浮起來

有長條形的畫面除了可以有文字提示之外,從底部浮起來,即可讓使用者有往下閱讀的直覺提示。所以這樣設計上要考量用些 UIViewAnimation 來處理。但是設計的好,是需要可以讓呼叫的程式可以給予從哪邊浮現出來。

2. 需要支援點擊事件

因為如果這樣的長條畫面出現,要讓它可以讓使用者點擊,但是點擊後要做啥,這是需要讓呼叫的程式來處理各自邏輯的。所以在設計這樣的點擊事件,務必要把點擊後將操作權還給呼叫者。因次建議使用 selector 方式處理。如此一來不但圖形本身處理完自己事件,再讓點擊後處理要跑的程式邏輯。

3. 決定出現、隱藏過程秒數

這樣的提示如果能夠讓它根據呼叫者給與的秒數來決定顯現,這樣即可根據需求來決定它出現的效果。

以上這樣的設計最大巧思莫過於如何讓這樣的 InfoTouchPanel 設計將自己處理自身邏輯,如何出現、如何隱藏,但是又能讓呼叫的程式可以處理前後的邏輯。我在這個 Project 使用了 ARC 的開發方式,另外引用了 BlocksKit 來讓程式可以更簡單的撰寫。目前已經放在 GitHub 上面 edwardinubuntu/InfoTouchPanel,而在 License 方面是採用 MIT licens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