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 iOS App Developer 的 Focus List 和 Ignore List


iOS App Developer 日常工作不外乎就是做 iOS App 的 Research & Development,研究哪些新的技術、新的方法來解決自己現在工作上面臨的挑戰,不論是介面上的設計或者讓使用者體驗的好功能,都需要非常用心的開發才能完成。

而除了自己工作以外,也會需要適當的跟同事溝通討論彼此開發的方向,與一些設計上的取捨商量。再來也會面臨跨部門跨公司合作的訊息溝通,甚至產品開發完畢,在 Deliver 出去的種種流程上,有沒有注意到每一個環節。

因此身為一個優秀的 iOS App Developer 必須擁有的 Focus List 和 Ignore List 有哪些呢?

Focus List
  1. Github.com / Organize - 隨時了解組織內夥伴們最新狀態。
  2. Campfire - 隨時了解與發佈關於自己的最新狀態與進展,溝通透過此。
  3. Wiki - 記錄工作文獻檔案
  4. Issues - 確認 Milestone 和 Issue
  5. Version Control - 程式控管,將記錄異動獲得良好管理
  6. Email - 工作上還是會需要收信、寫信和回信,確保不會錯失客戶的溝通郵件
  7. Cocoa Control - 涉獵、探索、找尋與學習各種 Cocoa 元件的 Open Source 網站
  8. iTunes Connect - 最新送審結果
  9. Ad hoc 測試進展 - 了解自己跟市場最新接軌的進展
  10. Data Analytics - 了解使用者使用情形
  11. Calendar - 管理好自己未來的時間,何時有空、何時沒空、何時可以預約會議和各種活動進來。

Ignore List
  1. Facebook feeds - 上班時段真的不應該使用,除非工作一段時間,在屬於自己休息時段。
  2. Away from the desk - 任何會讓你分心導致必須離開座位的事情都要避免
  3. Blog / Website - 我們要懂得區分影響圈和關注圈。如果跟影響圈有關就沒有關係,如果只是讓自己看看充實知識的就避免,而這些要留給自己非工作時段再來閱讀。
  4. Instant message - 工作事情才需要彼此救援,如果私人事情在重要工作時段不應該被打擾,也不應該在這時候去發送與回應。
  5. Phone call - 沒有什麼事情是非接不可,除非是此時此刻不解決不行的重大問題,不然任何一個電話都是干擾。
  6. People - 任何會嚇到寫程式的打擾人。

當有效的專心投入工作,會發現如此才能完成很多重要的任務。甚至會發現我們的每天工作時數不是用超時來定義 (量),而是自己最有效的開發來定義 (質)。我們真的不能欺騙自己、也蒙騙同事,真正的時間點做該做的事情,何不讓我們可以準時下班,去參加更多更有意義的休閒活動呢!

如果你可以參加一場一日的 Hackathon ,你知道要在日落以前完成可以 Demo 的程式,必須要跟一組開發 Team 合作,時間非常非常的寶貴,那麼你就會發現以上這兩種清單就是在無形中自己、夥伴間給建立出來了。

2012/05/29 更新:經過一天下來,獲得成效不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