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 設計上須具備創意者的韌性

蔣道設計

“市場要買的是創意者的韌性”

在翻閱天下文化出版《蔣道設計》的設計力篇,在第 53 頁那段看的很有共鳴。


所謂韌性是指包容心與同理心。設計者應該以客戶的價值回包自己的假者,讓兩者有機會融合,有機會突變。在這種狀況下鎖產生的設計,客戶才會接受。一旦客戶真正接受創新,創意才有上市的一天。如同電器的董事長很有新的想法與價值,但是負責執行的窗口,卻習慣傳統電器的作法。在這開發過程是滿足安全感,最適合他們的設計。但是這樣子從外包的設計者只能來配合帶來包容心。而同理心的部分設計者要有能力置身客戶的鞋中,以客戶的狀況為狀況,在綁手綁腳的情況下做好創意,並有做白工的準備。因為 100 個好的 Idea 最後會被採用可能只剩下 2~3 個。設計其實是服務業,因為設計的往往不是課本中樣子,而是客戶。要像心理醫生,要不斷的聆聽客戶與市場的聲音,再藉由環境的改變,讓兩者接軌。所以多數時候,都會變成:付錢的是老大。

反觀回來自己 iOS App 設計

我們可以不用有包容心,因為 iOS App 的設計與實作都是自己親手處理,所以不會有設計一回事,開發是一回事。但是看到以上這頁內容讓我想到,當投入 iOS App 日常工作開發,自己是否有不斷的持續學習呢?還是變成永遠只會那幾個設計樣式、那幾種保險不會出錯的開發選擇,讓自己可以在很安穩的情況下只是把 App 設計出來,但是卻缺乏一點新的創新都沒有的結局。但是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還是不能少,要用心觀察與同理心

最近在看國際知名的 iOS App 與自己設計的 App 做比較的時候,其實會發現兩者落差很大,那麼要透過哪些方式來拉短彼此的差距呢?

ㄧ、在設計與實作技術上要不斷的進步

這是我們每位設計者、開發者腦袋中的知識庫,知識庫的豐富度與深度,將會影響當往後需要的時候,補給上是否足夠。在使用者體驗設計的方面要持續的學習與改善每一種方法。而在實作技術上除了不斷學習新的技術之外,多多瀏覽 Open Source 出來的各種元件,去理解每一位開發者設計出來的背後用意。

二、設計的創意要和技術實作分開來進行 

如果老是把僅有限的技術來框限住創意,那麼這就沒有設計可言。因此我們在做這兩種事情要做很認真的切換與轉換。當在承接客戶的專案,客戶會逼迫我們各種很奇怪的需求,但是這種很奇怪的需求就是我們開發人員想不到或是拒絕去想的。所以開發人員只要以自己的技術實力來滿足客戶專案的需求。但是當如果設計自己產品時候呢?以經驗來說,提供創意的不太需要很理解程式技術,所以這種發想甚至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使用體驗。

三、如何在與客戶和使用者三者間提出好的整合計畫

在 App 設計上,它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使用者手頭上 iPhone 裡面裝的那個橋樑,藉由它來和客戶的服務做溝通與互動的體驗。因此這就是取捨的學問開始,我們要選擇使用者最需要的功能開始著手才行。App 在設計上不需要完整度,但是非常強調延伸性、即時性。因為手機的各種功能 (網路、鏡頭、螢幕、地理位置),它伴隨著使用者身邊,隨時隨地的使用情況大幅的增加,所以是否可以因為這樣來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呢!

四、跳出自己的舒適圈

如果老是用會的方法來做事情,這樣永遠都在自己舒適圈,可以把事情做完,但是做不出驚艷,造成開發一個 App 跟開發十幾個 App,一成不變。所以要告誡自己與提醒自己,是否能不一樣,是否可以因為這個主題而帶來全新的體驗。

五、一定要有強力的賣點

好的 iOS App 讓使用者用起來爽,就是因為有好的賣點,讓使用者不自覺的開始玩弄起來。我們要來反問自己,是否有這個賣點設計出現,如果今天設計只是停留在可以用堪用,那麼使用者就會偶爾用一用或者更糟甚至不用了。那個爽度可以讓使用者持續回來使用,讓使用者想到這個 App 腦海中的最美好印象,可以讓使用者為了這點不一樣設計而宣傳出去,甚至在這上面開始做文章。

現在 App Store 百家爭鳴,茫茫的大海裡,只有好的 App 使用者才會下載,傑出的 App 使用者才會繼續使用,將創意力與技術力極致的整合與執行的 App 才會成為家喻戶曉。而要補上這樣的差距,除了需要非常好的天時、地利與人和之外,最重要還需要的就是自己的用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