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新秀團隊的大夢想

今天參加了 appWorks Demo Day,這是一個給關心台灣網路業發展的朋友,來見證歷史性一刻的活動,第一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團隊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他們的創意,以及六個月來努力開發的成果。而我有如此特殊機緣(非請假或者蹺班的機會)坐在台下聆聽每一團隊帶來的感動,認真做了摘要心得筆記。這些團隊全部都很優秀,因為他們已經踏出去實踐他們的夢想。而我想要分享的是我參與得到的震撼性感動。

創立團隊
在創立團隊時候,有非常多的事情要考量。但是第一點一定要被點燃的,那就是『熱血與夢想』。當有這個共同的信念存在時,同好夥伴們就一拍擊合了,從兩人團隊逐漸擴充到十人團隊都可能。挑選成員很重要,除了要在該領域是頂尖有共通想法之外,最好是能組成不同產業背景的夥伴,且跟要賣的點子需求背景有息息相關,這樣能做出更廣更強的服務。


首先了解大環境的痛處與缺陷
大家齊聚一堂,一定是發現了不滿意現況,例如:消費使用者要花很多時間找他們要的資訊、太多的廣告不是他們要的、環境(實體或者虛擬環境)太困難無法實現他們的想法、希望可以讓消費使用者可以有一個新的選擇,節省他們的時間,在意消費者的痛處,最後讓自己做到供應商和消費者搭上的那條紅線的媒婆。

評估現在潮流趨勢

除了了解市場趨勢與需求,也要做 SWOT 分析,找出自己的優勢:要做一個操作簡單又好玩服務,善用 Web 3.0 改善使用者體驗。分析找出自己團隊的機會在哪邊,有哪些背景人才可以帶出多元的技術服務,且分析市場上有哪些競爭對手,找出彼此差異處,自己的優勢在哪之後,畫出區隔線來,這樣最後就可以蹦出那個『賣點』。


技術優勢
如果自己團隊不但可以把想法實踐做出來,甚至還可以提供整合上的 API 讓第三方或者合作方可以進一步整合,這將會是打開自己疆土的最佳契機。


分析消費使用者
是否可以解決他們金錢上的困擾,達到省錢,甚至不要當成冤大買貴了。做到貼心讓使用者只要 one click 即可解決很多的不便性。品質的承諾,內容是最重要,怎麼樣提供高優質的內容品質也是影響關鍵。最後如果使用者使用過後,能夠讓他們留下美好的使用者經驗,創造他們難忘的經驗,這樣在做 user story 就更有看頭。

分析供應商

這是一聯串的活動。從分析開始,了解供應商沒有你們這個團隊前,面臨怎麼樣的困處或者遺憾,找出這些供應商開始跟他們談接洽合作方案,可以整合店家完整資訊、找尋折扣訊息、和供應商合作同時是否可以有拆賬模式 (增加團隊收入來源)。如此一來資料就會齊全,讓消費使用者可以有完整資訊,甚至未來可以進一步談到 POC 或者 CRM 整合的願景。

開始實踐

因為現在最新的術語 Web 3.0 (Web 3.0 包含行動、社交、內容) 已經在改變整個趨勢,如果能達到虛擬搭配實體帶起行動力,將會是很棒的機會。在行動方面善用這些 device 的優勢,看圖方便、上網便利、搭配 location 找出附近最新消息都是不錯方法,套用 cloud computing 想解決的精神:Any time, any where, from any device。在社交方面整合 Facebook、Twitter 等可以幫忙供應商提升曝光度、讓資訊可以(連結 + 分享 + 跨網站)的特性。內容則是注重品質,了解使用者想要的資料內容、供應商可以給與的第一手消息,為彼此搭上橋,創造全贏的局面。


上次讓我有如此熱血沸騰感覺實在大學畢業專題一年多來的成果發表,我還記得站在台上賣力講解自己專題理念與實作方式的場景,今天身為台下觀眾之一的我,再次感受到那份要將最好一面帶給外面世界的那份熱情。最後讓我分享最喜歡的一句佳句最為結尾:『在實現別人夢想的同時,也實現我們自己的夢想。』


想了解更多關於 appWorks 在做什麼,可參考 appWorks Ventures 之初創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