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based devices 上的 User Experience 準則

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 在 iOS-based 的裝置上,都是圍繞在使用者在乎關注的內容上互動。這篇是來自iOS Reference Library 裡面的 Guidelines,適用於所有 iOS-based 的裝置。這邊從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整理了使用者體驗遵循手則,開發上要特別注意的內容重點:
  • Focus on the Primary Task:當一個 iOS app 是建立在專注在主要的完成事項上面,這不但可以滿足且在使用上可以帶來享受的。分辨每一個畫面上最重要的內容和彼此前後關係。總是問自己,決定要放在每一頁的顯示,這是複雜的資訊或者功能是使用者馬上需要的嗎?如果答案不是,考慮是否將這個資訊或是複雜功能先放在別的地方,或者它根本就不那麼重要。
  • Elevate the Content People Care About:強化使用者在意的內容,減少顯著控制項目的數量,幫 UI 做減重。
  • Think Top Down:設計上從上往下來思考,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最上面,因為最上層是最常被看到的。
  • Give People a Logical Path to Follow:給與合理可預測的路徑讓使用者使用,也提供標誌可以回來。
  • Make Usage Easy and Obvious:讓操作簡單和明確,減少控制的功能、使用標準控制可以操作、標籤顯示讓使用者看了可以容易理解。
  • Use User-Centric Terminology:為使用者容易理解的辭彙去顯示在畫面上,越少的文字表達越好,也確保使用者看了會懂。
  • Minimize Required Input:能減少使用者輸入就減少,輸入時候讓使用者可以簡單的輸入。而當 iOS 本身可以提供這些資訊,就從那邊取得,當然些重要資訊取得要告知使用者。
  • Downplay File-Handling Operations:雖然我們電腦裡面有檔案管理系統,但是在設計檔案時候,不要讓使用者用像檔案管理一樣。可以透過高視覺圖片,讓使用者最少操作起來更順手。
  • Enable Collaboration and Connectedness:當可以時候,讓使用者可以簡單容易的和其他人分享事情,可以帶來不錯體驗,包含 location 和選像或者分數,人們也非常在意他們分享的重要資訊。
  • De-emphasize Settings:能減少使用者設定就減少,除了使用者為來使用上可能改變這些設定的才要做出來。
  • Brand Appropriately:設計自己的品牌圖像是不錯,但是避免拿走使用者在意的內容,所以放品牌圖像上去,都要注意到不要讓使用者覺得是在看廣告。
  • Make Search Quick and Rewarding:當資料多準備提供搜尋,所以要準備可搜尋。
  • Entice and Inform with a Well-Written Description:注重自己寫的說明,這是把 App 介紹給潛在可戶最好的機會。注意拼音漢文法還有標點註記。如果版本有更新,把修正的 bug 列出來讓期待很久的使用者可以看到。
  • Be Succinct:將描述寫的簡潔,好比是報章雜誌的編寫方式,標題法的風格。在建立內容也用最直覺一看就懂得的按鈕和圖案。
  • Use UI Elements Consistently:遵照使用者介面元素的標準來使用,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很快上手。
  • Consider Adding Physicality and Realism:能考量加入物理和實體的元素進來更好,把操作跟生活看起來行為接近,這樣可以讓使用者更好理解和操作,而且更享受。
  • Delight People with Stunning Graphics:用些可以吸引目光的圖型,例如木頭、皮革、金屬到系統裡面,確保這些看起來真實,這樣看起來會更漂亮,質感就會上來。
  • Handle Orientation Changes:設計上考量到裝置目前是哪一種拿法,要能針對這些時候作畫面和操作上的調整。
  • Make Targets Fingertip-Size:讓操作都符合拇指大小。像 iPhone 上面計算機操作最小就是採用 44 x 44 pixels。
  • Use Subtle Animation to Communicate:用微妙的動畫來顯示通訊狀況,透過動畫來顯目前速度是一般還是頗慢的。
  • Support Gestures Appropriately:在 iOS 裝置上都有些固定的手勢操作,避免使用到使用者不知道的。確保使用簡單直覺的方式來操作,簡單的順勢可以讓使用者注重在內容,而不是干擾。
  • Ask People to Save Only When Necessary:使用者可以有信心說當他們工作的內容是被服務的很好,除非去取消或者刪除。所以 App 幫忙使用者建立資料,確保他們不用特別去操作儲存。iOS 要能負責任幫忙使用者處理輸入。
  • Start Instantly:iOS app 啓動要越快越好,所以考慮使用顯現初始化圖片,避免顯現關於等資訊,而且能夠帶初使用者上一次跑的狀態。使用者不用去記得說上次操作步驟到他們要的位置。最重要,安裝完App,不要告訴使用者需要重新開機。所以開發上要注意到記憶體有效率的使用。
  • Always Be Prepared to Stop:隨時隨地做好使用者中斷的可能,所以在有理由地時間點儲存使用者的資料越快越好。當被停止要記得儲存使用狀態。
  • Don’t Quit Programmatically:不要莫名其妙的讓 App 停止結束,這樣莫名的結束會讓使用者以為應用程式操作毀損。假設真的發生了,要告訴使用者怎麼操作,提供描述問題的方式,給與修正的建議。如果使用者操作到一個不能運作的功能,顯示 alert 給使用者知道狀況。
另外一方面,我翻書回到互動設計裡面一開始在教導我們的何謂互動設計,其中的目標有這些大準則:有效性、迅速性、安全性、功能性、易學性、易記性。這邊是可以對照來看的。

我們在使用 iPhone 或者 Smart Phone 的 App 操作上用起來偏向滿意,其實背後開發者設計也要遵循這些標準作為開發上考量,自然能帶出好的使用者體驗。iOS 使用者介面開發準則不就是也包含互動設計目標的項目了嗎!所以下次要評估一個 Application 在使用上做的好與壞,看看可以給幾分,我們就可以拿以上這些來做評量標準,達到改善的空間。

以上詳細可以對照到原文 User Experience Guidelines 有詳細內容,也有包含了些圖片說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