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Sculley 談論 Steve Jobs methodology

John Sculley 是一位美國生意人,擔任過 PepsiCo 的 President (1977-1983),Apple Comupter 的 CEO (1977-1983),現在是 Sculley Brothers, LLC 的投資合夥人之一。

Q. 您說過 Steve Jobs 的方法論。Steve 的方法論是什麼?

Sculley:讓我給你一個框架 (Framework)。我第一次跟 Jobs 會面,是在 25 年前,他把所有這樣的原理放在一起,製作出傑出的產品,我稱作為 Steve Jobs methodology。

從最一開始我認識 Steve,他總是喜歡漂亮的產品,尤其是硬體方面。他來到我家,他也對於我門口有個特別的鎖門門閂設計樣式非常著迷。我是一個工業設計家,讓我跟 Steve 有連接地方是工業設計,而不是電腦。

我不太懂電腦,當時世界上大家也不太知道。這是最一開始個人電腦的革命,但是我們兩者相信漂亮設計,且 Steve 特別強調注意使用者體驗的設計。

他總是會透視長遠來看使用者體驗將會變成怎麼樣,但是跟現在大部份人做產品調查不一樣,現在是出去找客戶做測試、市場調查,問人們『他們要什麼?』Steve 不相信這樣。

他說:『我要怎麼可能去問某人圖像基礎的電腦 (graphic-based computer) 應該的樣子,當他們對於圖像基礎的電腦沒有任何了解?沒有人看過。』他相信就算秀給其他人看計算機,這樣對於他們要給電腦長相來給建議也跳躍太大了。

Steve 認為長遠來看要從使用者體驗開始,而工業設計是一個對於使用者觀點非常極為重要的。而他招攬我進入 Apple 因為他相信電腦會變成消費者產品。這對當時 1980's 是非長不像話的點子,因為大家想說個人電腦只是大型主機的小台版而已,這也是當時 IBM 這樣看待的。

有些人認為電腦會是像電玩機器,因為當時是這樣簡單在電視上面玩。但是 Steve 相信這將會是完整不一樣。他覺得電腦會改變世界,讓每個人做夢而言都沒想過,電腦可以擁有強大的性能。這不是電玩機器,這也不會是大型主機變小而已。

他是一個看事情非常透徹長遠的,但是他也相信對於每一個步驟都要看到非常精確才行。他會對於每件事情都非常詳盡小心,一直『完美主意』到最後。

讓 Steve's 的方法論和大家不一樣地方是,他總是相信最重要的決定是,不是那些要做的事情,而是那些決定不要做的
。他是一個簡約主義者。

當我第一次看到 Macintosh,這是一個系列過程產生的,Steve 有這樣能力去找出最好最棒最聰明的人才。他是一位極有魅力和極會促使人們願意跳進來和他工作,他也甚至在產品問世前讓人們相信他的願景。當我和 Mac team 碰面時,團隊僅有 100 人,當時我覺得這是小團隊,平均年齡僅有 22 歲。這些人是從來沒有建置過商業產品,但是他們相信 Steve 和他的願景。他們有辦法在同時間不同層級的一同工作。他總是可以找到該領域最頂尖的人才,他個人親自去募集他的團隊。他從來不把這事情委派他人。

Mac 團隊僅有一百人。Steve 有個規定就是 Mac 團隊不能超過一百個人。如果想要增加某人,就得把人拿掉。這是 Steve Jobs 的觀點:『我無法記超過一百個人的名字,所以我只希望和我個人知道一同工作。所以如果當他大超過一百人,那就會變成不同的組織架構,變成我不能這樣作業,我喜歡我觸摸到每件事情上來工作。』當時我就是這樣知道他就是如此去運轉 Apple 的。Steve 說:『組織可以變大,但不是指 Mac 團隊,Macintosh 是被設立產品開發部門。當然還有中央行銷組織,一個後端管理部門,法務等。高科技產品是這樣的,開發好產品是不用太多人來開發。』人們總是會相信一定是上百上百個人開發作業系統。但是實際上不是,就只是一個小團隊的人。想想看這就像是一個藝術家工作室,Steve 是一個總導師,會到處走動看大家工作,給與看法意見,通常也是會拒絕退回工作的東西。

他總是會要求人們提高對於自我的期望,所以人們是在他們連自己都沒想過有擁有這樣本領的工作。因為 Steve 會用很高的魅力感染力和動機交互切換來鼓勵讓他們興奮,他們覺得自己是可以如此瘋狂地棒。但是在另外一方面,Steve 是會最無情的形容來退回他們的工作,直到覺得已經達到一個夠完美的層級了,這樣的情形,Macintosh。

以上是其中一段訪談,翻譯自 John Sculley On Steve Jobs, The Full Interview Transcrip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