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道德 A World of Choice

資訊架構學書上談到關於教育的章節,作者分享了如何成為專家的方式,跟我們現在不論是個人學習或是團隊學習是很像的,所以稍微整理一下,更明確些方向出來。

現在 21 世紀讓我們有非常大自由去選擇我們要的。在教育方面,知識領域瞭解越豐富是成功的關鍵。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學習,尤其想成為像資訊架構方面的技術與學問這方面的專家。相關的資源和方法可以如下:
  • 經驗學習:做中學是最好的方式。今日很多的專家是透過工作上學習的。所以自願性參與非營利組織或者參與社群、建立個人版是個最好的起頭開始。
  • 從學徒做起:從初學者進入專家,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一位已經是專家很貼近的工作。嘗試找出啓蒙導師願意分享他們的知識。
  • 正式的教育:通常想成為這方面領域,就是去那方面領域學習,例如資訊背景的大學或是學院等。如果已經是職員了,也尋找相關學習的課程去上課。
  • 會議和研討會:只要去查詢,有蠻多相關課程、workshops和相關研討會不斷的在舉辦。嘗試去找並且參加與瞭解。
  • 閱讀書籍:書籍和相關文章關於資訊架構學。如果再用心找,可以找到相關的報告、問卷調查研究等資訊。
  • 社群:專業的線上社群是個很好的管道去學習最好的實踐方式,而且認識這領域的人們。線上討論串是個很好的起頭地方。
  • 新聞和論壇:新聞 News feeds 和部落格會包含這方面資訊和設計經驗,所以也可以很有價值的。可以持續跟上最新人們的想法。
要做到以上這麼全面有點困難,不過能越多方面的積極去參與,那將會是個學習很好的管道做為起頭。雖然這是資訊架構學提供學習方法,但是我想不論是學習何種領域的知識,只要從這些方式去找出資源來,那麼很快就能從初學者進入各個門道了。

另外資訊架構學談論道德方面,如果你我不曾想過這問題,沒關係這不是我們的錯,從來沒有人解釋一個好的系統要做 breadcrumb navigation,沒有人解釋過這方面資訊,如果沒有資訊架構學這些超級英雄定義出,我們初學者哪來潛在能力去分辨對的或是邪惡的。但是真實是道德是一個最被忽略的部份。作者提供了幾種方式讓我們去參考:

  • Intellectual Access。這邊舉例很好,好的資訊架構可以讓醫療研究人員找出疾病漏掉的那塊解。或者也可以讓一個生氣的小孩研究做出炸彈呢?不論是我們在怎麼樣環境工作,把這些道德資訊要做為個考量。
  • Labeling。我們在定義標籤系統時候控制辭彙時候,我們是要為了作者辭彙和使用者理解辭彙。希望將它們做到清晰可看懂,讓我們使用者產生的影響。
  • Categories and Classification。我們在建立 Category 分類法會很巧妙影響使用者理解,不致於產生不良的偏差或是陷入敏感話題。所以我們要照顧確保我們的分類法則。
  • Granularity。注重網站內容道德的品質。
  • Physical Access。如何將大量資料做成類似傳統的圖書資訊。資訊架構有角色要扮演好將有用實用資訊系統提供給觀眾使用。
  • Persistence。要做就要把他做好,所以處理後面資料儲存時,小心謹慎處理。我們不希望隨便打造出一個網站出來。
當一個資訊架構師,我們可以定義說這些道德議題出來,或者相反去說這不是我的問題,是使用者們使用上的責任。或者還是要去等一個英雄出來拯救呢?作者鼓勵我們讀一些關於關於資訊與道德相關的書籍介紹,把這些想法放到實作裡面,讓這可以讓為來更美好。

書籍介紹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Designing Large-Scale Web Sites (By Peter Morville, Louis Rosenfeld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