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不是一位 Programmer 的時候,如何應徵一位 Programmer

我在 37signals 的部落格上面讀到了原文 "How to hire a programmer when you're not a programmer",看了相當有興趣,這篇可以拿來當作成為一位好的 Programmer 的借鏡,而且這篇是從聽聽他們給不是 Programmer 的面試官一些面試方向與參考的方向來寫,角度相當特別。

如果你不是 Programmer 要如何應徵一位 Programmer? 這邊有些方法可循:

1. 他們對於程式自信了解有多少?問問他們關於開發的主題 (例如:Ruby or Python?)。因為透過這樣可以揭露很多有意義的答案。當人們對於這方面事情有很強的觀點,他們有能力可以講出一些觀點,那這是代表他們很有熱忱的一個很好象徵。

2. 他們對於 open source 的 projects 貢獻有多少?
看看他們的貢獻。因為只要人們開始有貢獻一點點東西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當人們有在貢獻就代表他們在使用該工具,他們就像在抓癢,像是碰到某些事情看了知道需要 improved,或者碰到 bug 然後自行解決掉。當這種層度的參與就是一個很好的辨識度。

3. 他們有多享受 programming?
他們不用空閒時候每分每秒 hacking,但是你希望可以看到一些層度的熱愛。所以在一些閒暇之於寫寫程式是相當重要,顯示出些熱愛。

4. 他們真的可以提交 (ship) 工作嗎?
找出他們如何管理他們的工作。軟體開發時常翻車滑倒,所以找出他們如何避免這樣。找出他們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準時提交時候,這樣專案是成功的。或者從延遲裡面找出教訓。要 ship 軟體是很困難刁鑽的,他們如何管理將任務可以切割然後按照重要性完成,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

5. 他們有沒有專長 (mastered) 項目?
找出他們有專精於某一項目。是個很好的主廚候選人?山岳腳踏車選手?或者其他?這是一個象徵,他們也能在你的專案變成 master。他們很難可以在工作項目變成 master 如果他們在來這工作以前沒有當過體會過 master。

6. 他們如何溝通?
當你了解的越少關於 programming,那麼你就要越依賴這位的翻譯能力。不論哪一個職務應徵,找一位很好的 writers 是個不錯點子。當 Programmers 可以同時 coding 又可以講給非 programmers 瞭解,事情就會很少出差錯或走錯。

還是要自己來?
雖然以上可以給些幫助,但是最好方式還是要去了解一些關於 programming。面試一個你從來沒有做過是很難的。當應徵進來之後要管理也一樣很難。所以多多少少還是要學一點。在 REWORK 裡面提過:"Never hire anyone to do a job until you’ve tried to do it yourself first." 在 37signals 在應徵工程師前,面試官會學 PHP,在應徵系統工程師前,面試官本身就要管理過 servers 等等,這樣才能有深入的瞭解要找的候選人是不是可以幫你解決問題。

Comments